成都商報記者 周恆
  核心
  提示
  普通人的壯舉
  他們是保安、是出租車司機、是貨車司機、是生意人,是我們身邊再尋常不過的普通人。但在面對兩個處於危險中的生命時,他們做出了相同的選擇,救人。
  然而,在成功救起落水的兩兄弟後,他們卻不約而同地說,“這件事兒不算什麼,今天就算我不下去救人,其他人也會下去”“下去救個人沒啥”。
  他們的話朴實無華,他們的行為卻是不平凡的壯舉!
  “我娃娃掉河裡面了,快點救人啊!”看著兩個兒子在東風渠中一沉一浮,被水往下游衝去,陳弟鳳一邊在岸邊跑,一邊大聲呼救。44歲的保安周成剛聽到有人呼救後,趕緊衝到河邊,連衣服都沒脫就跳進水中。隨後,又有4名路人跳入河中,他們和周成剛一起,合力將陳弟鳳的兩個兒子成功救上岸。
  昨日下午5點過,金牛區天回鎮大灣村附近發生了這感人的一幕,一名6歲的男孩掉進東風渠,他17歲的哥哥下水救他時也被困水中。危急時刻,5名路人先後跳入河中,將落水的兄弟倆救起。因及時獲救,兄弟倆均無大礙。
  弟弟落水 哥哥施救也被困水中
  昨晚8點過,成都商報記者趕到成都軍區總醫院時,落水的兩兄弟均已脫離生命危險。兩兄弟的母親陳弟鳳向成都商報記者講述了事發經過。她說,下午5點左右,小兒子小軍(化名)和一個小伙伴在東風渠邊玩耍,一個小瓶子掉入水中,小軍到河邊撿瓶子時,不慎落水。
  小軍落水後,小伙伴趕緊大聲呼救,陳弟鳳和小軍的哥哥大軍(化名)聽到呼救後,趕緊跑到河邊。看到弟弟馬上就要被水沖走,大軍連衣服都沒來得及脫,就跳入河中,向弟弟游去。由於水流太急,大軍沒能將弟弟救起,自己也體力不支,被困水中。很快,兄弟倆就被水往下游沖。
  聽到呼救 5路人相繼下水救人
  看到兩個兒子在水中一沉一浮,被水往下游衝去,陳弟鳳心急如焚,但她不會游泳,只好一邊在岸上跟著兒子往下游方向跑,一邊大聲向岸邊的人呼救。
  聽到呼救聲,大灣建材市場的保安周成剛率先跳入河中,向小軍游去。當時水流湍急,周成剛抓住小軍後,向岸邊游得很費力。這時,對面又有一個中年男子跳入河中,游過來幫周成剛救人。幾乎與此同時,岸邊又有3名男子跳入河中,合力把大軍也救上岸。
  小軍被救上岸後,臉色已有些發白。這時,岸邊一個年輕男子趕緊從周成剛手中接過小軍,然後把小軍搭在腿上,讓他把肚子裡面的水吐出來。“那個男的是個體育老師,懂急救知識,120趕來前,他一直在對小孩進行急救。”目擊者張女士說。
  哥哥心聲 弟弟落水,我肯定會去救
  陳弟鳳說,他和丈夫是重慶人,在天回鎮大灣建材市場做生意,兩個兒子都帶在身邊。大兒子大軍17歲,小兒子小軍6歲,兄弟倆平時關係很好,大兒子很照顧弟弟,經常帶弟弟玩耍。
  不過,大軍說,他和弟弟關係“一般”,只是偶爾帶弟弟玩耍。成都商報記者問他水那麼深,跳下去救弟弟害不害怕時,大軍說:“他是我弟弟,他掉入水中,我肯定會去救他,哪裡會想那麼多!”
  由於被救及時,大軍和小軍均沒有生命危險。陳弟鳳說,她想通過成都商報,感謝那幾個救她兒子的年輕人,“那幾個人我都不認識,謝謝他們英勇救人,要不是他們,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,等兩個兒子都出院了,我一定要當面謝謝他們。”
  救人者說
  “我不下去救人,其他人也會下去”
  昨晚7點過,成都商報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時,落水的兩兄弟已被送往醫院,救人者也都已離去。幾經周折,記者聯繫到了5名救人者中的4個。
  周成剛 職業:保安
  為救人 把拖鞋都甩了
  我叫周成剛,是大灣建材市場的一名保安。昨日是周末,我下午喝了點小酒,準備到河邊散散步。剛走出出租屋,就聽到有人大聲喊救人。我跑到河邊一看,兩個娃娃在水中一沉一浮。當時我所在的河邊有欄桿,沒法下河,我就往下游方向跑。
  由於穿著拖鞋,跑不快,我就把拖鞋甩了。跑了十幾米,剛好河邊有個台台可以下去,我就跳下水,游向那個小孩。抓住他後,我就拼命往岸邊游,因為水流很急,感覺有點力不從心。這時,有個人過來幫忙,我們倆就一起把那個小孩拉上了岸。
  楊啟成 職業:出租車司機
  來不及多想 就跳下河救人
  我是一名出租車司機,事情發生時,我和朋友正在茶館喝茶。聽到有人喊救命,我們就都跑了出來。跑到河邊,我看到一個小伙子在河中一沉一浮,看樣子是游不動了。我也來不及多想,就跳下河向他游去。我抓住他時,他整個人都是軟的,應該是一點力氣都沒了。
  我使勁兒把他往岸邊拽,不過他太重了,我一個人拉不動。很快,杜長坤和彭建華也游過來了,我們三個費了好大勁兒,才把他拉上岸。還好,我們三個人來得及時,那個小伙子沒多大問題。
  彭建華 職業:貨車司機
  “這點事不算什麼”
  我是開大貨車的,就在河邊長大,水性很好。事情發生時,我在屋裡看電視。聽到有人喊救人,我就跑了出去。我下水後,和另外兩個人一起,把一個小伙子拉上了岸。當時有點著急,我嗆了一口水,現在心口發悶發慌,可能是受寒了吧,我媽剛給我熬了薑茶,喝過後好些了。
  這點事不算什麼,在河邊住,難免會碰到這種事。今天就算我不下去救人,其他人也會下去。去年,我就在這兒附近救出一個小伙子。
  杜長坤 職業:生意人
  “下去救個人沒啥”
  我是在大灣建材市場做生意的,當時我和楊啟成他們一起在茶館喝茶。楊啟成先跑了出去,我下水時,楊啟成已經在救人了。那個娃娃確實有點兒重,我們三個費了不少勁,才把他弄上來。哎,其實沒啥子。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來說,下水救人很危險。但對於我們這些水性好的,下去救個人沒啥。  (原標題:兩兄弟被困東風渠5路人跳河分兵相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25fohx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